1 白天睡眠不足、晚上不易入睡
媽媽們常問:「孩子白天不睡小睡,晚上是不是會比較累、比較容易睡?」
答案:「否!」,因為:

 

1 孩子白天睡眠,約在醒來後 1 個半小時左右孩子就會想睡覺。2 若在孩子開始想睡時不讓孩子上床而讓孩子繼續玩耍,孩子往往會愈玩愈亢奮。3 當孩子的亢奮到達一個程度時,孩子會開始躁動、開始哭鬧不安,不管怎麼抱、怎麼安撫都沒有用。4 遇到孩子想吃又想睡的時候,孩子更會無法好好的進食,而就算睡著也會因為肚子餓而睡不安穩。(親餵也許在孩子小的時候可以較快讓孩子平靜下來,但隨著孩子月齡的增長、自主意識的增強,親餵安撫無法讓孩子平靜下來那該怎麼辦呢?)很多沒有規律生活作息的孩子,常會讓父母以為「只要白天不睡覺,晚上就能睡得比較好」,殊不知當一個孩子因為過度疲勞整天沒睡覺,反而容易造成小睡睡不著、晚上更難入睡,這樣的孩子不但睡眠不足,更易造成情緒不穩定、易哭鬧討抱。但若是白天想睡就睡、想吃就吃的孩子,夜晚就會因為白天睡飽精神充足而變成日夜顛倒更難入眠。解決方式● 規律作息,每天 2 次小睡與長睡的時間要固定,讓孩子清楚的知道什麼時間該上床睡覺,不會因為過累而難以入睡。● 不會自行入睡的孩子,父母親(照顧者)必須想盡辦法讓孩子每一段睡眠都能睡足、睡飽,才不至於影響每餐吃飯和睡眠的狀況。